今日楚雄网
新闻

薇薇庄主:全球风险升级 怎样守住你的财富?

  曾有机构做过一项全球性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中国家庭中,仅有4%的被调查者认为他们精通财务规划知识,而这个在全球受访的国家和地区中却是最低的,这从侧面反应了我国专业知识程度普遍不高的状况。由此看来,家庭财务规划存缺口,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家庭的财富积累也在不断的增多,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7735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广大家庭的收入越来越多了,但财务规划管理的能力却并未相应的提升,使得家庭财富抵抗经济的能力大大减弱了。虽然已有少部分家庭在进行初步的资产配置操作,但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家庭财富与财富管理能力严重不成比例的状况,依然蕴藏着管理不善导致财富贬值与缩水的隐性危机。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日益加深,广大家庭的财富及资产受全球经济风险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全球风险不断升级的形势下,我们家庭财富的保障也显得日渐脆弱。那么,究竟哪些风险因素最可能让你的家庭财富贬值呢?

  首先要说的是通胀。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假设你有100万现金资产却没有进行任何投资配置,假设当前的经济通胀率为3%,那么30年后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仅相当于现在的40.1万。很显然,通胀的客观作用就是让你的资产和钱财贬值。

  通胀带来的主要影响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变大了,普通家庭购买商品的价格上涨了,你所持有的人民币购买力下降,钱不值钱了,你只能买到更少的商品,这对我们的家庭财富影响十分重大。

  目前,国内经济温和通胀,着重需要关注的是全球经济通胀对家庭财产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为何呢?因为现在人民币已经“入篮”,你的家庭财富随时都可能受到全球经济通胀的影响。之前鼎盛亿资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巍曾讲过,通胀的主要原因是货币量过多造成的,这个原理同样适用于全球经济,自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持续低迷,各国央行普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货币得以大量释放。近日,美银美林发布的一份月度经理调查中显示,受访的基金经理中认为全球通胀预期将上升的比例升至2004年6月以来最高。而作为深受“增长低迷、通缩预期持续”情形影响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也将受全球“再通胀”进程的影响。

  自“入篮”以来,人民币持续呈下跌趋势,截至11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168,仍在延续下跌势头。人民币下跌,会导致进口商品价格的上涨。如果你喜欢海淘的话,你会发现近期日本代购化妆品的成本提高了。但如果你认为自己不海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就说、铁矿石吧,这两项的价格上涨通常会导致型工业品和服务业价格的上涨,要知道,我们日常的消费品都离不开这两种东西的。

  总之,如果通货膨胀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下去,普通家庭往往很难承受,财富缩水的可怕程度也远比你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另外一种导致家庭财富贬值的风险因素,就是经济变动。经济变动会导致市场的波动,给家庭资产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风险,对家庭财富构成威胁。经济变动因素有哪些呢?比如央行突然大幅下调利率,会直接导致家庭存款收益率下降,而负利率的情况下往往意味着家庭财产不增值反而贬值;再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加息事件,美联储一旦加息将迫使各国货币政策趋紧,而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总体缓慢的情况下,势必促使新兴经济体会遭遇新一轮的资金外流,进而带来全球经济的动荡。在美元走强,全球经济动荡的形势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会进一步加大,这让家庭财富贬值、缩水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面对诸多的家庭财富风险因素,广大家庭又该如何自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改变。变是世界上恒久不破的真理,只有跟随世势变化而变化,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张巍老师提醒大家,在财富趋势变幻莫测、拿捏不定的情况下,家庭理财者首先要学会变通,学会开放式的思维方式,升级自身的财富意识,更新守旧的财富观念,让财富管理观念与时俱进;其次要提升自身的家庭理财能力,努力充实自身的专业财富规划知识,掌握更多优秀的资产配置策略与技术,这样才能让你辛苦积攒的家庭财富在充满未知风险的经济环境中做到安全保值、稳健的增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