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楚雄网
新闻

人大代表建言将驾驶陋习违法与车辆使用成本挂钩

  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驾驶陋习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日益增多,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长陈华元提出建议称,应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并将其与车辆使用成本挂钩。

  随着中国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驾驶员数量亦急剧扩张。不过,良莠不齐的驾驶员素质滋生一些忽视安全的驾驶陋习,由此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资料图 拥堵的交通路口 资料图 拥堵的交通路口

  陈华元指出,开车使用手机、驾驶人不系安全带、不按要求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是当前中国驾驶员存在的三大陋习。他分析说,养成这些陋习的首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例如,对不按要求使用儿童座椅的情况,目前中国还没有法律进行规制,只有少数地方有相关规定。

  另一原因是安全意识淡薄。陈华元认为,目前中国交通意外死亡数量较高,“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是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现象,陈华元建议对驾驶陋习加大处罚力度。具体来说,加大对开车使用手机、开车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检查查处力度,通过道路监控设备提高检查频次,同时对违法行为施以重罚。此外,要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增设规定,对不按要求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行为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还要在处罚中运用经济杠杆。陈华元提出,可将前述三大陋习等违法行为与车辆使用成本挂钩。例如,对违法行为多的车辆按等次提高保险费率,提高车主的保险费用支出。(完)